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舒眠麻醉與疼痛治療

Print

    一、舒眠麻醉
    1.特色簡介
    目前醫學日新月異,舒眠麻醉不僅可減少鴉片類止痛藥物麻醉的使用量,在不使用侵入性氣管內插管的情況下,維持患者自發性呼吸,不僅安全且提供病人舒適的麻醉環境,減少病患對侵入性治療的恐懼。本院備有專業的麻醉團隊,提供完整的麻醉評估,且備有完整的麻醉設備與急救設備,應變緊急突發狀況,給予病人安全的麻醉環境與品質。

    2.治療方式
    麻醉醫師評估病患健康狀況、及病史及用藥過敏史,以評估是否適合進行鎮靜麻醉,將麻醉風險降至最低。
    舒眠麻醉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,給予短效型鎮靜藥物,麻醉醫師會依照病人身體狀況,將資料輸入輸液幫浦,經由微電腦精確計算鎮靜藥物濃度,給予個別性的藥物濃度,術中麻醉藥物會隨著手術刺激調控,維持麻醉過程的安全性。

     

    二、疼痛治療
    手術對於患者來說就是個很大的壓力來源,好不容易熬過艱困的手術過程,術後卻要面臨更艱辛的術後疼痛,以往患者常擔心止痛藥副作用而避免使用止痛藥物,選擇忍耐疼痛感,對於生理及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驗,增加整個住院過程的不適。
    目前多模性止痛已成為疼痛控制的趨勢,同時結合兩種以上的止痛藥,相較傳統單一藥物止痛,更能減少單一止痛藥物使用量及副作用,以提供更好的止痛效果,達到提高術後身體康復品質。

    何謂多模性止痛
    隨著醫學進步,止痛方式日漸多元,可提供病患可多方選擇不同的止痛方法,達到止痛效果,目前可分成下列方式:
    (1)病人術後自控式止痛(PCA):提供一台自控式止痛儀器,疼痛時可自行按壓,儀器及時給予止痛藥物,可依照病人做個別化設計止痛模式。
    (2)短效止痛藥:為注射型鴉片類管制藥物,止痛效果佳,但易伴隨噁心嘔吐等副作用。
    (3)長效止痛藥:Dynastat-為12小時非鴉片式消炎止痛藥,不僅可提供消炎止痛效果,更能減少噁心嘔吐副作用。
    (4)超音波神經阻斷術:由專業的麻醉醫師依照手術部位,給予神經阻斷,以給予快速及長效的止痛效果,至少12-24小時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• 相關圖片
      1. 舒眠麻醉與疼痛治療
    :::